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

成功求職所不能忽略的三個大方向 ─ 前言

許多人都認同,求職,就像是替自己打廣告一樣。

許多公司,為了能促銷自己的產品,
透過電視、報紙甚至網路的方式進行行銷,
訴求的對象是市場終端的消費者,
而對求職者而言,則是透過履歷、面試的方式,
強力的把自己呈現到面試官的眼前,
期待能得到被購買(錄取)的機會,
既然兩者有些雷同,我們就來看看是不是能從中學到些什麼。

放心,我不是要跟大家談4P這類的行銷概念,
因為這絕對不會是個求職者好奇的話題,
我也曾經求職過,相信我,一個求職者,最好奇的一件事,
絕對絕對絕對是─要怎麼被面試官喜歡,然後被錄取?
但很有趣的一件事,許多人在求職時,
完全沒想過自己想要賣的對象(面試官),到底想買什麼,
他們只是上網填寫了一些基本資料,然後送出,
天啊!你以為你是在加入網路會員嗎!

回到主題,我們來看看能從廣告中學到什麼,
假設大家有收看廣告的習慣(有些人會瘋狂的跳過廣告),
大家會發現一件事,一般而言,
廣告賣的產品取向非常清楚,只有定位上的差別。

舉例來說,大家一看到汽車廣告,
就會知道這是一台四輪、有屋頂、可以移動自如的用具,
不會有人把這個商品和機車、重機、腳踏車聯想在一起,
但如果再仔細看,不同品牌的汽車廣告中,
可以看得出不同的汽車間存在著差異,
譬如雙B的廣告往往主打尊貴、典雅,
而Luxgen的廣告則出現許多主打台灣價值的概念,
但是我們回頭看看大家的履歷,會發現一些事情,
大多數人的履歷,不但沒有清楚的產品描述,更沒有明確的定位。

接下來我會先談談「產品描述」的部分,定位部分,則留到下一篇,
對一台汽車來說,產品描述是非常清楚的,
譬如1800cc的引擎、1450kg車重、146匹馬力,
配備六顆安全氣囊、內建衛星導航、行車記錄器,
要把一個產品的規格描述的清楚很簡單,
是要把一個人的規格描述清楚,非常難,
但幸運的是,在求職時,大家會在意的規格,其實是差不多的,
主要就是三個部分:
1. 學歷
包含你的最高學歷、進修、課程相關資訊
2. 語文能力
英文能力、是否有第二外語
3. 工作經歷
前幾份工作經歷、實習經驗

基本上,求職者只要專注在這三個部分,
一步一步,按照我接下來所說的步驟準備,
就可以取得還不錯的進步,
其他像是個人興趣、家中背景、成長過程,
相信我,都只有在面試官對你沒什麼興趣,
或是非常有興趣的時候才會用上。

接下來的三篇文章,我會各自說明三個規格應該準備的東西,
如何去呈現自己的優勢,以及如何去彌補自己的劣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